兼职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兼职研究员 > 正文

孙立新

来源:    更新时间:2016-11-30   
      孙立新,男,1956年出生,陕西户县人,1982年8月毕业于宝鸡师范学院中文系,从事高中、中师、电大语文教育工作21年,2003年7月调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职称,系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学术职务及其他社会兼职主要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长安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安市政协委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研究员、宝鸡文理学院兼职教授,西安市文史馆文史书画研究院研究员。
      已发表成果300多万字,在《方言》《中国语文》《语言科学》《中国地方志》《唐都学刊》《陕西日报》《陕西社会科学》《社会科学评论》《陕西史志》《宝鸡文理学院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青海师范大学学报》《逻辑与语言学习》《当代戏剧》《语文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多篇。主要著述有:专著《户县方言研究》《西安方言研究》、《关中方言代词研究》、《陕西方言纵横谈》、《陕西方言漫话》、《都市方言辞典.陕西卷》《中国民俗知识丛书  陕西分册》,论文集《陕西方言纵横谈》《陕西方言漫话》,论文《关中方言略说》《关中方言本字考》《关中方言代词概要》《关中方言的词缀》《关中方言的特征词》《陕西方言的语言避讳》《户县方言的连读变调》《户县方言的把字句》《户县方言的“得”字》《陕西户县方言的助词“着”》《漫话端午》《户县人的“计较儿”和忌讳》《陕西澄城方言心母逢洪音读作[t]声母》《陕南方言略说》《陕南方言的构词特点》《陕南方言亲属称谓词的异读别称》等。
      主要学术观点:1.陕西方言在整个汉语方言里的地位很高,这与陕西突出的历史、地理、人文等地位有关;由于陕西地域南北狭长,所以,陕西方言具有汉语方言兼收并蓄的特征;关中方言区词汇系统比较复杂,陕南方言区语音比较复杂,陕北晋语区语法比较复杂。2.陕西境内方言主要分晋语官话;陕西境内官话方言的主体是中原官话关中方言,关中方言区隶属关中片和秦陇片,关中片内还有一个铜(川)丹(凤)小片;陕西境内官话方言还有西南官话江淮官话。3.地方志应当记述方言,对于方言语音、词汇、语法三个平面都要记录描写。4.与陕西方言相对应的地域文化,可以划分为关中文化、晋文化、巴蜀文化、楚文化,其中关中文化是陕西地域文化的主体;关中文化辐射到了西北地区和晋南,关中文化和关中方言基本上是一个地域文化概念。
      孙立新已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6次。调查了陕西及周边100多个县的方言,取得数以千万字的第一手田野资料。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