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秦汉唐文字与西北出土文献研究所

       周秦汉唐文字与西北出土文献研究所,以“周秦汉唐文字研究中心”组建。周秦汉唐文字研究中心2005年成立,挂靠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我校地处十三朝故都的西安,地上地下文化遗存极为丰富,特别是有丰富的古今文字资料:周原甲骨文、周秦钟鼎文、秦石鼓文、汉简、汉碑、帛书、唐开成石 经、雕版印刷文字等等。可以说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中国文字发展历史上的各种字体,一应俱全。由于周秦汉唐是中国古代最为 鼎盛的几个时期,所以这些文字资料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字的正统,在文字发展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陕西是文字、文献资料大省。成立“周秦汉唐文字研究中心”, 将会充分利用周秦汉唐文字、文献资料,提高周秦汉唐文字研究水平,逐步培养一批文字学家,使我校的文字研究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我校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强强联合,成功申报汉语言文字学博士授权点,成立这样一个学术研究中心,将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与研究所的联合学术攻关,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人才提供发展平台。
  按我校学科建设计划,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已经列入二级学科博士点,而古代汉语言文字学典籍整理与研究是这一专业的重要方向之一,因此,成立“周秦汉唐 文字研究中心”,积聚力量,协同研究,以取得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也为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做出贡献。
  成立“周秦汉唐文字研究中心”,将会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文字学研究学者进行学术攻关,完成具有更大学术意义的科研项目,取得更大的学术成就,为汉字及汉字发展史的研究做出贡献。

      学术带头人:党怀兴教授
(党怀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
      学术骨干:黑维强、朱湘蓉、王伟等。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