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2015年7月6日,陕西省教育厅正式批准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立项建设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由教育部特聘教授邢向东担任。

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以语言资源保护、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机构。 其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和2005年成立的周秦汉唐文字研究中心。 现设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所、周秦汉唐文字研究所、社会语言学研究所、实验语音学研究所和语音实验室。 主要研究范围包括语言资源的保护、开发,方言调查与语言实验,语言生活和民俗文化调查,周秦汉唐文字及汉字字形演化历史研究。 中心现有科研人员3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4人,包括7名博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由9人组成,委员会主任聘请著名语言学家张振兴研究员担任。

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在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周秦汉唐文字与西北出土文献语言研究等方向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1年以来,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共获国家社科基金9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2项,科研经费累计350余万元。 出版专著10余部,主编和编写教材2部。 在《中国语文》、《方言》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40余篇。 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

中心将在今后的建设中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语言资源保护、开发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积极投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协助和支持西北地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支持和指导西北地区开展方言与地方文化的调查等;创办学术期刊;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北地区戏曲歌谣语言文化研究”、“汉语方言音系汇纂及方音对照处理系统”及“秦文字构形系统研究”、“陕西方言地图集及方言数据库”等课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 第二,强化社会服务功能:每年出版《 西北地区语言资源开发研究报告》,为国家及西北地区有关部门制定语言政策提供咨询;继续为陕西省档案局的“陕西方言语音存档”项目提供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 第三,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规格的语言调查、研究人才。 第四,加强与海内外学术界的联系,探索建立“驻所访问研究”机制,不定期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来中心进行短期研究和学术交流;与全国的语言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合作;以“西北方言调查联盟”为平台,发挥基地在西北地区的辐射作用。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充分发挥语言资源及其开发研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在西北地区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陕西省及西北地区的语言资源保护水平;为西部地区培养高规格语言学人才,使中心成为语言学领域优秀人才的孵化器;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语言研究高地;建设语言规划、语言政策领域的新型智库。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