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承担项目 > 正文

《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简介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2-22   

题解:《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下文简称《地图集》)运用地理语言学方法,精心选取语音、词汇、语法条目,对西北五省区汉语方言进行密集调查,绘制方言特征地图,将方言的整体面貌和内部差异系统地呈现出来。是具有前瞻性的重大课题。

一、课题的价值和意义
西北地区处于我国著名的“语言走廊”北段,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语言资源和文化资源。《地图集》可以最大限度地开发其中的方言资源,发挥西北方言的理论价值,为“一带一路”建设和西北方言文化的保护做出贡献。
1.理论价值
1)为西北地区绘制第一部布点细密的汉语方言地图集,填补地理语言学空白。《地图集》将系统展示西北方言的语言特征及其地理分布,反映由特殊的语言接触导致的不同寻常的演变,由不同的文化背景导致的回民、汉民方言的异同,以及一些特殊的语言演变现象,进一步挖掘西北地区蕴藏的丰富语言学资源,提升研究水平,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2)为西北官话史建构打下坚实的基础。西北方言中,晋语、中原官话、兰银官话格局复杂,回、汉民方言同中有异。本课题通过密集的布点和恰当的地图条目,细微地反映方言差异、演变方式及其与人口迁移的关系,构成平面的方言史和人口流动史,为构建西北官话史打下坚实的基础。语言特征地图和文献记载相互参校,能够回答现代西北方言与唐宋乃至更古时期西北方言的关系这一难题,刻画近代西北方言形成和变化的历史。
3)为语言理论研究提供新材料和新视角。西北方言是近年来理论语言学界关注的热点地区,《地图集》可以在反映语言事实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展示演变过程的细节,为归纳和解释语言演变规律提供直接证据,从而为语言接触理论、语法化理论、语音学及音系学理论、社会语言学理论提供更加鲜活的语料和新的研究视角,推动中国理论语言学的发展。
2.社会意义
1)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建设服务。西北地区在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如新疆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省区,陕西省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整个西北都处于丝绸之路沿线。这些地区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本地区的文化建设已经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地图集》本身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课题还将适当安排调查条目,调查反映民间文艺、民俗特点的方言词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导引,服务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西北地区的文化建设。
2)为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和语言规划提供支持。近年来语言资源保护日益受到学界和政府的重视。财政部、教育部已经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国家工程,其中包括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的保护。本课题相当于一次语言国情调查,能够细致反映西北方言的宏观面貌和微观状况。绘制方言地图集、建立方言语料库本身即是方言保护的最佳途径之一。还可作为有关部门制定语言规划和保护语言资源的参考,推动西部农村的语言文字工作。
3)提升西北方言研究水平,加强本土方言人才培养。方言地图集的地点调查、语料分类和处理、数据储存、地图绘制、语料库建设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研究过程中将产生一大批阶段性成果。待地图集出版、语料库建成后,还将派生众多研究课题,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能够大幅提升西北方言研究水平,从整体上推进西北方言研究。
西北地区语言学人才缺乏,本课题主要依靠当地方言学、地图学工作者进行,将培养一批本土的方言调查研究人才。
二、课题的研究内容、总体框架与子课题
1.研究内容与对象
1)研究内容:本课题将调查点深入到乡镇一级,以地理均衡为基本原则,结合已知的方言特点,确定700多个调查点,精心选择1000余条的语音、词汇、语法条目,在田野调查基础上绘制400余幅方言地图,并建设“西北地区汉语方言语料库”。
2)研究对象: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西北地区的汉语方言,包括汉族、回族的汉语方言,以及完全转用汉语的其他少数民族所操的汉语方言。
3)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利用有限的地图画面直观地体现西北方言特征的地理分布。在学理层面,一是要思考汉语方言的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二是要思考地理语言学理论在调查、分类、绘图过程中的运用,在方言语料库的建库过程中,还将存在一系列理论问题需要解决。在工作层面,则要处理好方言特征分布的细致程度与地图画面清晰可读之间的关系。
1.总体研究框架
1)理论体系的建构与总体规划。包括地理语言学有关理论、方法的思考,方言地图集研究目标和研究理念的阐述,调查规范、调查地点、调查条目、地图条目等的确定和规划。这是本课题能否成功的要害所在。
2)田野调查。这是本课题能够成功的基础,也是重要的研究内容。田野调查将获得西北地区90多万条方言语料,除了选择其中一部分绘制方言地图集以外,所有语料都将录入语料库。
3)数据处理与地图绘制。包括软件的改进,调查点和调查表的录入、处理,调查人员的培训,调查材料的处理与储存,地图条目的分类和地图的绘制,语料库建设。
3.研究团队
《地图集》由邢向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聘请张振兴、曹志耘、顾黔等著名语言学家、方言地图专家担任顾问及课题组核心成员。设立5个子课题,团队成员分布在全国21所高校,主要是西北高校。
子课题一:理论建构与顶层设计,负责人赵日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
子课题二:数据处理与绘图,负责人苏惠敏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子课题三:陕西、宁夏方言调查,负责人柯西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子课题四:甘肃、青海方言调查,负责人莫超教授,兰州城市学院。
子课题五:新疆方言调查,负责人海峰教授,新疆大学。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