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太田斋、柯理思教授做客长安学术讲座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21   
2018年9月18、19日,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太田斋教授,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柯理思教授莅临我校,在我校校务楼第二会议室连续做了为期两天的三场讲座。我校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邢向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多位老师、同学以及我校众多师生参加了这三场讲座。
9月18日晚7点,太田斋教授做了题为《音变和义变的密切关系》的报告。太田先生从与词义无关的纯粹音变、认定词源的问题、类音牵引所引起的特殊音变及指示对象的转变还是俗词源所引起的变化四个方面细致充分地证明了音变和义变是有密切关系的这一观点。文中引用多地方言例证,宏观与微观结合,解释了类音牵引这一语音演变链条的发展过程,风趣而生动,引发了听众们的阵阵笑声。
紧接着,柯理思教授做了题为《位移和体貌:从“往”和“到”的分布看位移事件和体的关系》的报告。从“往+处所词”和与其对应的各种补语格式的句法分布,指向终点的动词带“往”引进位移终点这个特殊组合的不同动因以及“往回走”、“往起扶”等副词性成分的作用这三方面说明了补语和体貌之间可能存在较为密切的关系。柯理思教授从我们很熟悉的句子出发,从新视角探讨这一我们熟知却没有重视的语法现象,引发了听众们的深思。报告时例证与理论信手拈来,显示出柯理思教授丰富的知识积累与深厚的理论修养。
19日下午3点,柯理思教授做了题为《再论“VP去”类目的构式产生和发展的动因》的讲座。她认为“VP去”的语法范畴属于关联位移,并结合世界多种语言及汉语方言进行了解释和论证,为 “无家可归的附着词” 来、去找到了一个归宿。
讲座过后,在座师生就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疑惑和新见解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热烈。邢向东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和点评,就语言研究中形音义三者的相互验证、语言理论的引进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给在座师生很大启发,也对在座师生提出了殷切的希冀。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