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语保工程—陕西汉语方言调查”第三期项目启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5-21   
(通讯员:李学琴)2018年5月7日—8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第三期课题启动仪式工作会及培训会在西安吉源国际酒店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刘宏恩处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黑维强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教育厅语工处干部曹军平主持了本次启动会。陕西省白河、凤翔、吴堡等12个地方教育局语言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各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上,陕西理工大学张璐老师作为课题负责人代表与大家交流了工作经验,并对教育厅及各地语委和语言工作部门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黑维强教授对2018年陕西省语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各课题负责人要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术负责的态度,在借鉴上一年度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本次项目。
        最后,刘宏恩处长指出,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语言文化在渐渐消亡,国家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语保工程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陕西省作为全国众多调查省份之一,上一年度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各领导和专家的多次好评,今年的工作要继续坚持专家领导、行政支持、团队协作、管理严格的优良经验,顺利推进最后一期调查工作,争取完美收官,不负众望。
        讲话结束后,陕西省12个方言调查点的教育局语言工作部门负责人与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商洛学院等多所高校的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对接,就发音合作人的遴选、摄录场地的使用等调查相关事项进行了初步接洽。
        5月7日下午至5月8日上午,黑维强教授负责主持了语保工程调查培训及经验交流会议。培训会对语保调查手册做了详细的解读,对音像摄录做了示范性展示,对方言用字问题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往期参与过调查的各项目负责人也与今年新加入的项目组成员作了交流,就调查中的经验教训、目前存在的疑惑等作了发言,黑维强教授和各负责人提供了解答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最后,黑维强教授指出: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任重而道远,各课题组要克服一切困难,尽早着手,切忌思想松懈,马虎大意。在调查过程中要与专家和其他课题组及时沟通,做到善始善终,相信今年的语保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