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第三期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28   
(通讯员:张永哲)9月27—28日,陕西省教育厅、省语委办承担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第三期课题中期检查工作会在西安吉源国际酒店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我校文学院黑维强教授、邢向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陕西省教育厅主要领导、我校及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榆林学院、商洛学院等9所高校的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参加会议。
       27日,语保中心专家对凤翔、咸阳、三原、乾县、黄陵、榆林、吴堡、勉县、镇巴、白河、镇安、石原等12个方言点的纸笔调查材料(包括概况、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和音频、视频材料逐一仔细进行了检查、核实,记录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28日上午,专家们先对12个方言点的调查材料一对一分别进行了反馈,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省今年的语保工作总体上进行了肯定,同时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要求各课题组后期予以补充和完善。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在反馈会上指出,语言资源保护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省语保专家一定要高度负责,严谨、认真地完成今年的语保任务。
       反馈会后,我省首席专家黑维强、邢向东两位教授组织大家召开了中检整改会,要求各课题负责人认真修改、完善调查材料,统一体例,课题组之间及时沟通,戒骄戒躁,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的调查任务,争取11月中旬迎接课题的预验收。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自开展以来,我校承担完成了岐山、富平、千阳3点的调查任务,今年正在进行凤翔、白河、石泉3点的调查工作,我校是目前省内承担语保课题最多的高校。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简介: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任务要求,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自2015年起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在全国范围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
       教育部、国家语委是语保工程的主管部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语保工程的管理并制定有关管理办法;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机构负责研究拟订工程的总体规划,以及工作、技术、培训、验收等规范,并受主管部门委托,指导和管理工程的具体实施。
       语保工程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语言保护项目,是由国家财政支持,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一项大型语言文化类工程。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地方和专家共同实施、鼓励社会参与”的方式进行,工程将利用5年的时间对全国约1000个汉语方言点、400个少数民族语言点和100个语言文化点进行调查。
       语保工程的实施,能够更好地掌握语言国情,保护国家语言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战略提供服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我省从2015年11月起,已完成了两期21个县(区)的方言调查任务,这21个点是:神木、延安、延川、户县、合阳、韩城、岐山、平利、安康、城固、富平(以上为第一期),西安、千阳、旬邑、耀县、渭南、绥德、清涧、汉中、汉阴、商州(以上为第二期)。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