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工作会议在金华举行(转载)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9-25   

9月24日下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工作会议在金华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准处处长易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张世方研究员主持。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首先介绍了语保工程工作实施进展。语保工程进展良好,成效显著。工程秉承“语保社会化”理念,注重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相关成果的国际化推广,培养了一支优秀年轻的语保队伍。接着,他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资料管理办法》进行简要说明,该办法旨在保护语言资源安全性和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开放共享语保资源,按照“分阶段、分权限、分语料”的语言资源开放和使用原则,对语保工程语料进行开发应用。

随后,曹志耘教授对语保工程二期规划情况进行介绍,从两方面提出语保工程二期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中国语言资源汇聚加工。语保二期计划新增300个濒危语言文化调查点,注重语言资源的整理加工,并对语言资源库进行改造升级;二是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语保二期考虑推出中国语言志系列丛书和口头文化语料集,进一步推进语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公益作用。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将采取不同于一期工程的实施办法,采取分层分类的管理方式,不断创新机制。

在之后的交流研讨环节,核心专家就少数民族语言调查整理、濒危语言方言调查整理、语料转写和标注、分省资源集编写出版、语保工程成果开发应用和国际化推广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各位专家纷纷发表意见,为语保工程二期的实施进言献策。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准处处长易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核心专家组各位专家对语保工程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语保工程二期规划将更加注重对已有资源的整理加工和深度开发应用,希望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能充分发挥工程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参与语保工程二期建设,推出具有标志性的特色成果,共同推动语言资源保护事业繁荣发展。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