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盛益民副教授做客长安学术讲座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30   

628 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长安学术讲座(总第451期)在教博楼S301会议室如期举办。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兼职研究人员、博士生导师盛益民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汉语定指范畴研究:共时表现与历史演变》的学术报告。

    讲座由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瑞玲主持,邢向东教授担任点评人。我院黑维强教授和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等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数名师生也前来聆听了此次报告。

盛益民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汉语方言范畴研究丛书”的研究背景,随后切入主题,结合丰富的语料从定指范畴的内涵、定指范畴的表达手段库藏、定指次范畴的表达策略等几方面呈现了汉语方言定指范畴共时表现的共性和差异性;结合汉语史的相关研究阐释了汉语方言定指范畴表达的古今演变模式;通过对汉语方言定指范畴的研究提出从库藏类型学的新视角考察定指相关研究的可行性。盛益民副教授所呈现的研究思路、方法、视角与内容都很具启发性,在互动交流环节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邢向东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邢老师高度认同这种以不同语义范畴为主题进行深入研究的模式,同时还谈到了两点体会:从微观上讲,在分析语法功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由语音演变所引起的语法意义的改变,盛益民副教授对语音演变的敏锐观察值得学习;从整体来讲,无论是在共时平面上调查方言还是在历时平面上进行历史演变的探究,类型学研究都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研究视角。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