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成立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20   

2021718日下午,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挂牌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文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站,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穿制服的人站在一起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青海师大学生代表为陕西师大邢向东教授一行献上金色哈达



 

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社科处处长兼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副主任柯西钢教授、文学院副院长王晓鹃教授与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教授、社科处处长李美华教授、文学院书记张韧副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李成林副教授以及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黄瑞玲助理研究员、青海师大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挂牌仪式。

 

一群人站在桌子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两校代表合影

 

挂牌仪式由青海师大文学院李成林副院长主持,赵海兴副校长、邢向东主任、刘晓林副院长、王晓鹃副院长和柯西钢处长分别发表致辞。赵海兴副校长首先代表青海师大全体师生向陕西师大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多年来陕西师大对口支援青海师大所取得的成果、青海师大的现状和文学院的发展历程等。赵副校长谈到,青海是多民族聚集、多文化交融的区域,具有非常丰富的语言资源。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大分中心设立后,青海师大文学院势必会在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汉语方言研究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群人围坐在桌子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挂牌仪式现场



邢向东教授代表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对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青海师大支持设立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邢向东教授谈到,分中心的设立不仅有利于促进西北地区的语言、方言文化研究,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并推动两校语言学学科共同发展。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将分中心办成语言资源开发研究和语言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与分中心共同促进西北地区语言研究的发展。 

青海师大文学院刘晓林副院长、陕西师大文学院王晓鹃副院长和社科处柯西钢处长均表示,在两校以往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分中心的设立开辟了语言资源开发与研究的新领域,将对由中央部署的两校共建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次揭牌仪式由邢向东教授与刘晓林教授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并由邢向东教授与赵海兴教授共同为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大分中心隆重揭牌。

 

一群人在餐厅里吃东西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邢向东主任与刘晓林副院长签订合作协议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邢向东主任与赵海兴副校长为分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陕西师大社科处柯西钢处长、文学院王晓鹃副院长与青海师大文学院张韧书记、刘晓林副院长举行了座谈会。双方就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联合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等展开了全面的交流,就两校中文学科未来的深度合作达成了共识。 

邢向东教授还为青海师大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西北面食中的语言学》的学术讲座。邢教授对西北地区的“焪锅儿”“曲连馍”“饺子”“酿皮子”“黏面”“biāngbiāng面”等面食名称中所蕴含的语言学知识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鼓励同学们将方言学与民俗文化联系起来,在日常生活中挖掘语言学的奥秘。

 

房间的摆设布局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邢向东教授讲座现场

 




邢向东教授在挂牌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赵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大分中心挂牌了。分中心的挂牌并开始运作,开启了两个学校语言学学科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必将大大促进两校语言研究的发展和建设。陕西师大文学院与青海师大文学院之间的联系也将会更加密切。我代表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对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青海师大支持设立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分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师大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自建成以来,主持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主持、完成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方言调查、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等国家工程项目,发表、出版了多篇(部)重要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创办了以书代刊的《语言与文化论丛》,对西北地区的语言研究、语言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研究,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对中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基地的发展态势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一个中心的力量是很微薄的,只能做很少的事情。要把语言资源开发研究和方言研究的事业做大做强,必须走合作之路,和省内省外的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挖掘潜力,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业绩。 

青海是一块神奇而充满魅力的地方,是语言文化资源的富集区。从语言来说,有汉语、藏语、蒙古语、土族语、撒拉语等,汉语方言有中原官话秦陇片、河州片等,还有包括明代七屯在内的各种混合性很强的方言乃至混合语。由于特殊的历史、民族和移民史,形成了多种文化样态融汇共生的独特文化景观,如著名的“风搅雪花儿”。青海农区和甘肃河州地区合称“河湟地区”,是一个独特的语言区域,在国内外的语言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明代以后来自各地的不同汉语方言之间的方言接触,汉语、藏语、阿尔泰语言之间的语言接触,青海汉语方言与元代汉语之间的关系,正是汉语学界、民族语学界、理论语言学界乃至世界语言学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青海地区蕴藏的深厚的语言文化、方言文化,需要我们加大力度进行挖掘、开发和研究。 

基于青海省语言文化资源的研究现状,分中心成立以后的研究课题,我想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单点方言的深度调查,包括方言语法、贵德三屯话的深度调查。这是西北方言研究中最须加强的课题。二是加强青海方言同关中方言、甘肃方言的横向比较,揭示其语言特点和演变规律。三是开展青海方言同宋元时期北方汉语的纵向比较,考察青海方言同近代汉语之间的关系,为西北方言史的建构做好基础工作。四是加强青海地区汉语同藏语、蒙古语族、突厥语族语言之间的接触研究,同时观察金元时期的“汉儿言语”,从语言接触角度研究语言和方言的演变,揭示其中蕴含的语言接触规律,深化语言接触理论的研究。五是调查青海地区的语言生活状况,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路径,六是从方言、语言角度切入,加强青海花儿、贤孝等民间口传文化艺术的调查,研究汉语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之间互相交融的历史、现状和规律。总之,青海的语言、方言及文化的调查研究,还有巨大的空间。我们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研究,不断地填补学术空白,强化西北地区的方言研究、语言研究。这对于提高陕西师大和青海师大语言学科的整体水平,服务地区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海师大的语言学研究具有优良的传统。著名语言学家王宁先生曾在学校执教,张成材先生调查过很多青海方言,著有《西宁方言志》《青海方言与中古音比较研究》《商县方言志》《商县方言词汇研究》等多部论著,都兴宙、任碧生、刘道英、马梦玲等老师也发表过多篇论著。他们的研究在全国、在西北都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是踏着前辈和时贤的脚印,在他们打下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的。 

目前,恰逢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各种支持、倾斜西部的政策陆续出台,中国特色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蓬勃开展,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利用好国家的支持政策,加强合作,抢抓机遇,奋起直追,进一步做好方言研究、语言文化研究和语言资源保护、开发,让青海方言乃至整个西北方言的研究迈上新台阶! 

青海师大和陕西师大在校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分中心的挂牌,将会进一步加强两校语言学科之间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促进西北地区的语言、方言文化研究,而且有利于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推动两校语言学学科共同发展。我们将同青海师大的同事们一道,做扎扎实实的调查、老老实实的研究,为学界和社会奉献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两个单位的语言学科在人员往来、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诸方面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大分中心的组建与挂牌,是国内语言学科合作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今后我们还将在西北地区建立更多的分中心。因此,青海师大的经验非常重要。我们将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支持青海师大相关领域的研究,在语言资源保护开发领域,在汉语方言研究、语言接触研究领域努力工作,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将不断地总结经验,把青海师大分中心办成语言资源开发研究和语言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把我们共同的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做大做强,促进西北地区语言研究的发展,为中国语言学,为青海和陕西的地方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为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始建于1956年,为青海师范大学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1997年与青海教育学院中文系整合成为新的中文系,2004年与青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合并成为人文学院, 201912月成立文学院。自1958年起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师范生,1978年起招收培养研究生。1997年成为青海省重点学科,2001年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后,民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起,开始招收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今,已形成以本科师范教育为主,兼及非师范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相对完整的培养体系。文学院目前有在职人员37人,专职教师3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讲师及以下12人。现有本科生445人,学术型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12人。 

60余载,文学院弦歌不辍、春华秋实,是以姜书阁、聂文郁、范泉、陈德顺、王宁、张成材、范亦豪、赵宗福、董家平等为代表的数代学人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的结果。迄今,文学院已向基础教育、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输送了各类合格毕业生6000余名,是青海乃至中国西部培养中学语文师资的重要基地。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