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保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资源开发 > 语保工程 > 正文

陕西省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7-12   

3月2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省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启动工作会在西安召开,标志着陕西省正式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档案局副巡视员王建华,省语委办、新闻广电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延川县等11个首批调查点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首期课题承担单位行政联络员和各调查团队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下发了《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经陕西省语委、省教育厅申请,陕西省汉语方言调查作为全国第二批语保工程建设项目,于2015年11月正式获准立项。

田立新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工程的立项过程和工程实施面临的形势,并对陕西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工程的技术规范和检查验收制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统筹规划,积极推进建设成果的开发利用;严格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支持,整合资源,共同打造陕西文化名片。

王海波就语保工程陕西方言调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二是要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齐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协调”“共享”理念,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科学保护方言和地方文化有机结合,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

根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点总体规划(2015-2019年),陕西省共规划调查点30个。由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榆林学院、安康学院等高校的专家组成的调查团队将分别承担全省首批11个县市区汉语方言调查点的调查任务。

来源:语信司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