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保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资源开发 > 语保工程 > 正文

牛蹄方言调查散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2-21   
牛蹄方言调查散记
安康学院  周海霞

 
       这是典型的陕南民居,三间正屋,三间半厦,门前有菜园,后院有猪圈、茅厕、鸡筹,屋后山上有坡地、水田还有坟地。
\
       公路边看到有个老农正在用连枷打黄豆,房子是新式的两层楼房,工具还是最原始的连枷,用人力把竹竿顶端捆绑的竹片旋转起来敲打在黄豆荚上。
\
       这位发音合作人是个特别憨厚老实的农民,除了耕种自己的一点薄田,给别人打零工挣钱,他还有一个收入来源是为白喜事唱孝歌。在调查中,他的合作态度特别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之前没有调查到的语料,而且,每次如果他没有说好,需要我们重新录音,他就会这样怯怯地笑着小声说:“我冇说好啊,再录一遍吧。”调查过程中,他一直是这样拘谨地坐着,无论我们怎么让他放松,他都放松不下来,连说,“你们都是文化人,规矩大,”调查结束后,他长叹一口气说“哎呀,这辈子都没这么规矩过”。
\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