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资源开发 > 田野调查 > 正文

《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 第五子课题(新疆汉语方言组)工作简讯 第 9 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7-14   
        随着2017年暑期的临近,《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第五子课题组主持人海峰教授再召集课题组成员于2017年7月8日在新疆大学校本部中国语言学院会议室召开“地图集第五子课题组第六次调查进度交流会”。
        此次会议在大家热烈欢迎新成员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新疆大学预科学院的黄晔、杨婷、张以荣等年轻教师及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博士生张灯柯一一为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在掌声中海峰教授代表《地图集》第五子课题组向新成员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她讲到:“课题组成员有出有进很正常,新成员的加入不仅为我们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壮大了我们的队伍。为了使新人尽快适应和融入我们团队,课题组老成员应担负起带队任务,以‘老带新、老师带学生’为原则加快对新成员的培训和引导。这次加入团队的新成员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所以大家可以通过课题这个平台学习,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人才的培养也使课题的目的和意义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除了新成员的加入,近期课题组其他成员也是收获颇丰。2017年6月22日,课题组新疆大学预科学院的老师们聆听了哈佛大学量化社会科学研究所张湛博士题为《从一封新疆出土的犹太波斯语信札说开去》、《从于阗语世俗文书看唐代于阗》的两场讲座,初步系统地认识了文献调查研究及方法。精彩的讲座让大家大开眼界,近距离领略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思路和研究方法。课题组成员纷纷提问,请教这位来自世界顶尖学府的学者。讲座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感慨和交流在讲座中受到的启发,同时特别感谢新疆大学预科学院创新团队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
        2017年6月29日至7月7日第五子课题组来自新疆大学预科学院的12名成员(其中包括4名新成员)在新疆大学预科学院东院1号教学楼接受了由新疆大学预科学院创新团队组织的为期6天的“汉语音韵学”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讲人新疆财经大学欧阳荣苑教授深入浅出,从音韵学研究的性质意义、资料来源、主要学者及成果以及汉语音韵学基础知识等多个方面为大家系统地讲授了汉语音韵学课程,并通过反复练习教授大家如何运用音韵学知识分析方言现象。此次课程的开展使课题组成员对汉语音韵学有了初步的认识,提升了大家正确运用音韵学知识调查研究新疆汉语方言的能力。
        与此同时,课题组王新青老师、王新菊老师及马晓慧老师3人也收到了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杂志编辑部、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2017年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录取通知,她们作为《地图集》第五子课题组成员将于7月20日起赴兰州参加为期两周的方言调查培训。
        第五子课题组成员近期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也将大大提高新疆汉语方言调查组的效率。
        会议中,海峰教授梳理总结了自2016年7月至今一年时间内调查任务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经统计,自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地图集》第五子课题新疆汉语方言组共完成24个调查点的任务,其中作为负责人王新青老师和陈英老师分别完成6个和4个调查点的任务,成为第五子课题组的先锋代表。课题开展以来一年时间内共有4篇相关论文发表。海峰教授根据课题组一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1、同调查区域的成员可以以小范围开会的形式对调查内容进行讨论,尤其是在确定音系方面,不仅可以提高准确性,同时通过交流和讨论可以为方言调查研究提供更多的思路;2、加强学术信息交流,不断学习以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更好地为方言调查服务。课题组其他成员也纷纷建言献策如增加材料验收员等以更好地完成课题组调查任务。海峰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彭嬿教授语言学科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疆汉语方言变异研究》立项获批的好消息,并据此为大家分析了如何从方言调查中获得更多研究思路,尤其是在新疆汉语方言调查的过程中如何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思路。彭嬿教授《新疆汉语方言变异研究》的课题便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思路——变异研究,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1、汉语方言与少数民族语言接触后的变异现象研究;2、不同区域的方言变异现象研究;3、内地方言进入新疆汉语方言区域的变异现象研究等。
会议最后,海峰教授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了假期任务部署,并对新成员提出要求:1、跟随小组做调查前做足功课,包括熟识国际音标、学习掌握斐风软件的使用方法等2、以小组为单位尽快熟悉调查流程;3、大量阅读有关新疆汉语方言研究成果的文献资料;4、在调查中从基础工作如录入等做起,打好方言调查的基础。
《地图集》新疆汉语方言组第六次调查进度交流会在严肃、活泼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地图集》第五子课题组
                                  2017年7月8日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