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资源开发 > 田野调查 > 正文

2017铜川印台区阿庄镇方言田野调查笔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9-13   
       2017年9月7日到9月9日期间,阿庄镇的方言调查做完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人的朴实和热心,还有镇政府的热忱帮助。每每这时,我都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人。
       2017年8月31日,我去阿庄镇做预调查,了解一下当地的音系与前面三个点的有什么异同。由于这个地方我人生地不熟,所以选择找镇政府帮忙,当初其实只是抱着碰一碰地心理地的,如果他们愿意帮忙,那最好,实在不行,我就找中小学,看能否给我介绍一位退休老教师。结果,实际情况比我预想得好百倍,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幸运儿。您知道吗?镇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说,前段时间正好有位退休教师作为正式发音人参加了档案局的方言音档调查工作,家就在离镇上五里路的丰邑村。哇,真是太高兴了。在拜访了这位发音人之后,我跟他约定了正式调查的日期。
       这次的调查有以下几点体会:
       时间安排紧凑。开学第一周,大一新生要军训,硕士二年级的课暂时也还没开始。于是,2017年9月7日,我约好学生庄佳一同出发去阿庄镇。谢谢庄佳同学的爽快答应。通过前面的磨合,我们两个人配合越来越默契了,谢谢她的细心帮助。从西安去阿庄镇虽也有直达的大巴,但是下午发车,为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转车,一大早先从西安坐大巴到铜川汽车站,再坐公交到北关汽车站,然后坐小巴到阿庄镇,大概是11点多一点。这样能保证下午开始调查。
       住宿相对安全。同样是在镇政府相关人员的介绍下,我们住在了镇上一家相对安全的小客栈离。他们的房子盖得很好,两层楼,让我们住的是“新娘房”。不过,我们吸取了在王益区黄堡镇的教训,提前带了自己的床单、枕套和盖的东西,这样更“干净”。不过,从住的地方去王老师家却是一个问题。当地没有公交,没有出租。主要的交通工具要么是车,要么是摩托或电瓶车,有自行车的人家很少。我们走路慢一点的话,要四十分钟。王老师帮我们借了邻居家一辆自行车,是老式的那种加重自行车。骑车需要二十分钟。
 \
房间里还比较干净!

\
我小时候学骑自行车时骑的就是这种,所以那几天带着庄佳没有摔倒。

发音人王老师非常给力。因为他已经熟悉了这个调查流程,思维方式能很快跟上我们的调查。他把小院经营得很漂亮,用他的话说就是喜欢务花花草草。
 \
  \
 
\

\
王老师把那只受伤的胳膊藏衣服里了。
 \
       当地人非常朴实热心。房东给我们一小盆核桃,吃饭时,饭店老板给我们吃了当地的一种苹果,没有套袋的“普果”,很好吃。王老师更热心,总说“自家产的,不要客气,吃……吃……吃……”,给我们吃了他们家的苹果和葡萄。
       连调部分出现了一点争议,主要是阴平叠字和上声叠字的连调模式,不知是不是王老师故意强调的缘故,在我们听来这组的连调一致,例如“珠珠、刀刀、眼眼、粉粉”等,这需要我们用Praat软件进一步核实。
       此外,我们发现阿庄镇有一组舌尖后塞音,主要出现在舌尖后音与韵母ao、ou、ang等相拼的时候,例如“照、抽、张、唱”等字。
       最后,要再次感谢王老师,因为他在我预调查的前一天,在家门前摔了一跤,小胳膊骨裂了,只好打着夹板,绑着绷带。这次正式调查的时候,他的小胳膊还没有拆绷带,却适逢要给地里的苹果摘去表层袋子的农忙时间。王老师心里肯定很着急,所以配合我们调查的时间也比较长,以保证9月9日下午就结束,也可以做自家的活儿。真诚地谢谢王老师,他真是个非常守约的人。
                                                                                                                       刘艳
                                                                                                                 2017年9月13日

附记:
       下面两张照片指的是同一个地方,却用不同的汉字来书写,当地人根据读音写出了不同的方言字。例如:“嫽扎哩”在当地的一个小商店宣传条幅上写的是“嘹咋咧”。
 \
     \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