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资源 > 语言资源 > 正文

继承与创新:庆祝《方言》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报道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2-22   
        原创: 徐睿渊、邓婕  今日语言学  11月2日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继承与创新:庆祝《方言》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金华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方言》编辑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涌泉教授主持。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刘丹青研究员致开幕辞。他说,今年是《方言》季刊创刊4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大的进步,也是我国学术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方言》季刊与方言学科关系紧密,见证了方言学科40年来走过的历程。《中国语言地图集》绘制与修订过程中涌现出的大批优秀研究成果和《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分卷本引言部分都全文刊登在《方言》上。40年来,《方言》始终如一坚持刊登田野调查报告,方言学与历史比较语言学、语言地理学、语言接触、语言类型学、历史层次法、实验语音学等学科的发展与融合,都在《方言》杂志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近年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和“一带一路”沿线方言的调查与深入研究,也在《方言》上留下了时代足迹。《方言》走过的40年充实而辉煌,我们感到欣慰和自豪。刘丹青指出,办好一份学术期刊并不容易,而办好汉语方言学期刊尤其不易。方言学是高度专业化的学科,若非有专业训练,面对大量的国际音标记音符号和各种表格、语料,很难领会其中的学术要义和精华。方言学论著的写作与编辑都十分艰辛。要继承《方言》的良好传统并有所创新,必须练就“明亮的双眼”:一只眼看望远镜,从宏观角度把握学术大势,使《方言》始终站在学术前沿;一只眼看显微镜,细致入微地发现语料和论著中的问题,这需要长期专业训练和积累,偷懒不得。这是《方言》取胜的法宝,也是《方言》今后继续为学界服务、走向更加辉煌的根本所在。
        大会报告分两段,共8人。
        第一段有刘丹青研究员《吴江(同里)方言的允准义唯谓宾动词“让拉”》、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研究员《漫说“云母”和“以母”的字音》、复旦大学游汝杰教授《传教士方言通俗读物书目考述》、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再论词调——从词汇、语法层面透视汉语方言的连调问题》、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李蓝研究员《甘肃方言声调的三种类型》和浙江师范大学曹志耘教授《浙江语言资源及其保护利用》。
 

        刘丹青研究员:《吴江(同里)方言的允准义唯谓宾动词“让拉”》
        张振兴研究员:《漫说“云母”和“以母”的字音》
        游汝杰教授:《传教士方言通俗读物书目考述》
        邢向东教授:《再论词调——从词汇、语法层面透视汉语方言的连调问题》
        李蓝研究员:《甘肃方言声调的三种类型》
        曹志耘教授:《浙江语言资源及其保护利用》
 

        第二段有山东大学钱曾怡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调查记录中的规范和统一性问题》、北京大学项梦冰教授《“秦晋读清平如浊平”解——也论晋语平声不分阴阳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麦耘研究员《近代音系表解简编 上编 近代音系说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熊正辉研究员《李荣先生与〈方言〉季刊》。熊先生因故未能出席,由《方言》编辑部徐睿渊代读。文章回忆了《方言》创刊的过程和李荣先生的巨大贡献,引起了与会者的情感共鸣,场面感人。
 
        钱曾怡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调查记录中的规范和统一性问题》

        项梦冰教授:《“秦晋读清平如浊平”解——也论晋语平声不分阴阳现象》
        麦耘研究员:《近代音系表解简编 上编 近代音系说明》
        熊正辉研究员:《李荣先生与〈方言〉季刊》(徐睿渊代读)
 

        另外40多位学者做小组发言。会议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
 

        汪平教授:《试谈〈方言〉的学术风格》
        刘村汉教授:《随州方言与北京土语》
        刘祥柏研究员:《汉语方言鱼模入歌戈考》
        项开喜研究员:《安庆方言语气副词“好好”的两种用法》
        唐正大副研究员:《关中方言的动词性人称范畴与位移祈使句》
        夏俐萍副研究员现场提问
 

        闭幕式由浙江师范大学曹志耘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方言》副主编沈明研究员做了题为《〈方言〉四十年刊发的文章内容分析和编辑部工作情况介绍》的发言,清楚地介绍了《方言》四十年来的基本情况和编辑部工作流程;用数据分析了《方言》所刊发的文章内容和作者群特点;并详细介绍了《方言》编辑部主持工程性项目如《中国语言地图集》《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和《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分卷本和综合卷的情况,以及主办学术会议和专业培训班的情况,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形成了编者与作者、读者的良好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研究员做了题为《抚今追昔说〈方言〉》的总结发言。张振兴先生提到了《方言》创刊与改革开放同年发生的偶然与必然,回忆了创刊初期李荣先生带领各位编辑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他指出,《方言》40年来一直坚持严谨朴实、摆事实讲道理的学风和文风,创造民主平等的学术讨论风气。青年学者应该继承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好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文风,把方言研究做深做细;在优良的传统上创新,把《方言》杂志办得更好。张振兴对《方言》创刊时期的回忆,与熊正辉先生的发言有许多契合之处,勾起了老一辈方言学者对二十世纪汉语方言学发展初期的深情回忆。山东大学钱曾怡教授、复旦大学许宝华教授和游汝杰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张惠英教授分享了他们在方言学习与调查研究中的经历与感受,鼓励后辈学者努力前行。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主编麦耘研究员致感谢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感谢在座学者与整个汉语方言学界40年来对《方言》杂志的支持,感谢浙江师范大学及其会务团队的辛勤付出。

主办单位: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A座
联系电话:029-85318838        E-mail:yyzykfyjzx@snnu.edu.cn